蛀牙、缺牙問題多 程國慶醫師:人工植牙不磨損鄰近真牙

隨著年齡增長,老年人牙齒與牙齦也漸漸萎縮,在牙缺齒搖的狀況下,不僅咀嚼能力受限,營養的攝取也可能因此失衡。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臨床副教授程國慶表示,目前人工植牙成功率高達98%,植牙能夠避免因為缺牙導致的齒槽骨萎縮,且成果自然、無異物感,有助於老年人攝取充分的營養。

為了避免因為牙齒問題造成腸胃功能不彰、意識與活動力下降等問題,部分人會選擇活動假牙,但活動假牙佩戴起來有異物感,咀嚼能力是正常牙齒的十分之一,造成患者愛挑食、營養攝取不足。因此耐用、堅固的人工植牙逐漸取代傳統假牙,成為目前牙科醫療當中效果穩定的缺牙重建方式。

波士頓大學植牙中心助理教授程國慶指出:「人工植牙的特點包括:外觀像真牙、無異物感,平時也不需要額外的清潔動作,最重要的是,不用磨損鄰近真牙,而且人工植牙並沒有年齡的限制,加上是縫合的傷口,所以比起拔牙,植牙並不會帶來極大的不適或疼痛感。」

程國慶醫師提醒,缺牙拖越久,會讓後續植牙的難度及費用飆高,連帶增加骨質重建的費用,還可能因缺牙附近的鄰牙倒塌,不得不增加假牙製作的預算,若發現牙齒有鬆動、脫落問題一定要立刻就醫,否則只會增加後續的治療時間和治療費用。

健康的牙齒能夠幫助攝取均衡與適當的營養,含高維生素C的食物可維護牙齦健康,除此之外, 適量喝水能讓牙齦保持濕潤,刺激分泌唾液,吃完東西後喝水,能帶走殘留口中的食物殘渣,不讓細菌借機損害牙齒。黃鵬浩醫師表示,除了要養成早、晚刷牙的習慣,也要把握在飯後30分鐘之內清潔牙齒,才能避免蛀牙所帶來的一連串牙齒問題。